蓝海论坛第十三期成功举行

时间:2017-11-21浏览:476

蓝海论坛第十三期成功举行

  

20171117日,第十三期“蓝海论坛”学术交流活动在海洋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应田军教授邀请,来自德国阿弗雷德魏格纳研究所(AWI)的张旭博士作了题为“冰期气候突变的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


 


在此次报告中,张旭博士着重讨论在冰期尺度上的气候突变事件成因和机理。借助数值模拟手段,张旭博士分三个部分讨论了冰期气候对冰盖的厚度、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和轨道因子强迫的响应模式;同时,他还以大西洋经向翻转流(AMOC)的强度作为主要指标,探讨了特定冰盖和二氧化碳背景下D/O气候突变事件的动力背景。以上主要结果发表于张旭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和唯一通讯作者的文章中。

Zhang X, Lohmann G, Knorr G, et al. Abrupt glacial climate shifts controlled by ice sheet changes[J]. Nature, 2014, 512(7514):290-4.

Zhang X, Knorr G, Lohmann G, et al. Abrupt North Atlantic circulation changes in response to gradual CO2 forcing in a glacial climate state[J]. Nature Geoscience, 2017, 10(7).

在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张旭博士还热情回答了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关于数值模拟手段的实现、埃克曼抽吸(Ekman Pumping)正反馈机制等相关问题。本次报告会由田军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