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程海教授作第53期蓝海论坛报告:高低纬相互作用:冰量-AMOC-季风的关系

时间:2023-11-01浏览:45

1030日下午,应翦知湣教授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院程海教授到访我室,主讲第53期蓝海论坛——高低纬相互作用:冰量-AMOC-季风的关系。海洋楼一楼报告厅济济一堂,包括汪品先院士、刘志飞、杨守业、王汝建、田军等近百名师生共同聆听程海教授的精彩报告。


程老师多年来深耕铀系测年技术与石笋古气候解读,为推进石笋记录成为继海洋沉积、冰芯和黄土之外古气候研究领域的第四大“支柱”做出了重要贡献。石笋记录的“支柱”性,最关键的就是铀系核素所提供的高精度年代学。程老师首先介绍了石笋研究从U-ThU-Pb的方法进展,使得高精度测年的石笋古气候记录从最近65万年拓展到了第四纪早期;同时,叁氧、有机等指标方法的进展也推动了从石笋解读更多的气候变化信息。

石笋研究中最经典的指标记录,当属氧同位素(δ18O)。程老师整理了全球不同气候系统的石笋记录,为我们阐释了石笋氧同位素所代表的含义——季风环流的动力学。过去65万年乃至整个第四纪,轨道尺度上,石笋记录揭示的季风环流动力始终受太阳辐射量岁差周期主导,反映了不同纬度、海陆之间的热力梯度对季风环流的驱动机制。

进一步,通过综合对比石笋记录与冰量、大气CO2等等古气候记录在十年、百年、千年尺度上的变化特征和时序关系,程老师阐述了季风强度与北大西洋翻转环流(AMOC)之间的紧密联系,进而提出季风变化引发的南美降水-径流对AMOC变化起到了关键的正向反馈作用。


报告最后,程海老师勉励在座的青年学子:古气候研究不光关注过去万年、亿年的变化,更是理解气候变化规律、预估未来变化的关键所在,从而直接服务于当前的国计民生;解答古气候演变中的谜团、厘清气候系统的运行机制,是我们未来的重任。

 

撰稿:党皓文、易亮

编辑:高小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