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蓝海论坛成功举办:赵国春院士主讲超大陆的传说(Tales of Supercontinents)

时间:2023-10-20浏览:44

1016号下午,香港大学/西北大学赵国春院士主讲同济大学高等讲堂暨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52期蓝海论坛,讲座题目为“超大陆的传说(Tales of Supercontinents)”。本次讲座在海洋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汪品先院士、翦知湣院长、刘志飞主任等百余名师生参会。

 


 

赵国春院士从地球独有的板块构造这一特征出发,讲述了地球大陆地壳在太阳系的唯一性,阐述了大陆起源与演化研究的最新进展与存在的科学问题,是地球宜居性的基石,也是重大地质学未解难题。在地球历史时期,每隔7-8亿年,全球各个大陆会汇聚在一起形成一个超大陆,目前学术界已达成共识的有Columbia/Nuna~18亿年)、Rodinia~10亿年)和Pangea~2.5亿年)三个超大陆。赵国春院士深入浅出地回顾总结了这三个超大陆的由来,各自的聚合增生和裂解过程,以及超大陆对地球宜居性演化研究的重要性。他表示,超大陆聚合和裂解过程对地球水圈、大气圈和生物圈等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更是重建大陆演化历史、发展板块构造理论、催生地球动力学新理论的切入点。

在此基础上,他分享了当年作为Columbia超大陆提出者之一并发表开创性论文的曲折历程。科学研究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赵国春院士用自己的经历激励青年学者和学生在科研工作遇到挫折时一定要不忘初心、坚忍不拔、永不放弃,而且在新时代地球科学发展的历史使命上,年轻一代要勇于担当,勇攀高峰。最后,赵国春院士介绍了他在西北大学创建的超大陆研究团队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赵国春院士对参会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均予以详细充分的解答。他对同济的青年学者与学生寄以厚望,鼓励他们参与相关科学问题研究,注重并勇于尝试学科交叉,打开研究视野,胸怀山川大海、星辰宇宙,并期待跨学科合作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能有效引领未来地学科研工作的焦点,在大陆起源这一21世纪地球科学前沿领域取得突破,引领本世纪国际地球科学领域。


撰稿:陈琼

编辑:高小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