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23-12-23浏览:75

12月22日,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临港成功召开。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院士出席并致欢迎辞。学术委员会顾问汪品先院士,主任王成善院士,副主任焦念志院士、翦知湣院士,委员杨文采院士、陈骏院士、陈大可院士、林间教授、赵美训教授、高抒教授、杨胜雄研究员、朱伟林研究员、刘志飞教授,特邀专家张人禾院士、戴民汉院士、丁平兴教授、王凡研究员、李超伦研究员、彭晓彤研究员、周朦教授和吴怀春教授,以及实验室学术骨干和青年人才参加了本次会议,共话实验室重组与未来发展大计。

上午的会议主题为实验室重组方案汇报与专家审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成善院士和副主任翦知湣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刘志飞教授围绕战略意义和实验室定位、建设基础、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人员队伍、运行管理与条件保障五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们系统汇报了实验室优化重组方案草案。报告后,与会专家首先高度肯定了实验室坚持“深海研究”的鲜明特色,取得突出成绩,在我国深海科研发展历程中做出了重大贡献,为我国地球科学向地球系统科学的转型发挥了引领作用;专家们一致赞成目前的优化重组方案,并针对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聚焦重点科研任务、加强不同学科方向间的协同交叉、提升实验室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下午的亮点学术汇报环节,青年科研人员党皓文、林宝治、杨承帆、李江涛、俞恂、赵峦啸等分别介绍了最近三年来,实验室几大主要研究方向的亮点研究成果。

本次学术委员会的成功召开,对进一步完善重组方案,坚定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海洋领域即将开展的全国重点实验室的优化重组工作,为实验室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更是对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的探索。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要继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坚持以深钻、深网和深潜“三深”手段为特色的深海科学研究,着力突破海洋和地学领域的全球性重大科学问题,建立国际海洋领域的前沿研究阵地和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