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Leonid Polyak教授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时间:2019-05-28浏览:280


应我室肖文申博士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Byrd极地与气候研究中心Leonid Polyak教授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524日下午,Polyak教授在海洋楼一楼报告厅为我室师生做了一场题为“Western Arctic Ocean sedimentary records: potential for reconstructing paleoclimatic interactions on various time scales”的学术报告。

在全球气候日益变暖,北极海冰和冰盖加速消融的背景下,北冰洋的古海洋学研究是重建大西洋和太平洋与大气遥相关的关键。通过北冰洋边缘地区,邻近海脊以及深水盆地的沉积物岩芯可以得到不同时间尺度上的古海洋以及古气候记录。西北冰洋受到北太平洋海气的影响,海冰面积持续减少,报告概括了西北冰洋从晚新生代至近现代的一系列沉积记录,阐述了北冰洋环境变化与全球构造事件的联系,沉积环境的周期性变化与全球气候系统的驱动和响应,北冰洋与低纬度气候过程的联系,以及与大西洋和太平洋气候系统的联动等等。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与Polyak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Polyak教授从事北极研究40多年,组织和参与了多次北极考察航次,包括2005Healy-Oden号穿极航次,与来自中国、韩国、挪威、德国、俄罗斯等参与北极研究的科学家保持着密切的国际合作,发表研究成果1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