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丨我室刘志飞教授领衔项目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时间:2019-06-04浏览:391

515日,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召开,隆重表彰为上海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本年度共授予300项(人)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其中授予10人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授予28个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奖,授予30个项目上海市技术发明奖,授予231个项目上海市科技进步奖,授予1人上海市国际科技合作奖。我室刘志飞教授领衔项目《南海陆源碎屑物质从源到汇的搬运过程》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我室赵玉龙、张艳伟、拓守廷、李夏晶为共同完成人。


该项目发现东亚季风温暖潮湿的气候条件是南海周边陆地形成碎屑物质化学风化作用的主要驱动机制,而构造活动和岩性特征是次要因素;粘土矿物及其钕同位素是开展南海深海陆源碎屑物质源区分析的最有效指标;南海表层和深水洋流对陆源碎屑物质的搬运过程都起到重要作用,发现海洋表层生成的中尺度涡能够穿透数千米水层,与等深流共同对南海深海沉积物远距离搬运起到关键作用;南海第四纪以来陆源碎屑物质的变化主要受控于物源区供给和洋流搬运作用,能够间接地指示东亚季风演化。



刘志飞教授及其团队长期从事深海沉积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开展深海沉积动力过程机制,渐新世以来南海沉积环境变迁以及晚第四纪南海古海洋古环境变化的沉积记录重建等方面的研究。承担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南海深海过程演变”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等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团队负责人曾获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法国政府学术棕榈骑士勋章、上海市曙光人才计划、曾呈奎海洋科技奖青年科技奖、刘东生青年地球科学家奖等多种奖项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