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美国德州大学张一歌博士学术报告通知

时间:2019-06-10浏览:279

报告题目:Persistent Polar Amplification over the Last 10 Million Years


报告人:张一歌 博士

报告人简介:


    张一歌博士,美国德州A&M大学助理教授。2007年在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9-2014年在耶鲁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2014-2016在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从事古气候与古海洋,地球化学以及全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Science, Nature Geoscience, Geology,EPSL 和 Paleoceanography等杂志上发表20余篇文章。


报告内容简介:

   

    借助于有机地球化学指标(例如Uk’37),我们对从晚中新世以来全球的海水表层温度变化有了很多认识。然而Uk’37高温时受限,使得我们对全球最暖的表层海水—西太平洋暖池在中新世的变化还了解甚少。利用不受高温限制的指标(TEX86和Mg/Ca),以及大洋发现计划(IODP)363航次新获得的样品,我们重建了10Ma以来的太平洋暖池的温度变化。我们发现过去10Ma以来,暖池温度显著降低。有了对全球最暖海域温度的了解,使得我们可以计算整个太平洋在经度和纬度向上的温差的变化,以及在气候变化时的极地放大效应(Polar Amplification)。有趣的是,在过去一千万年以来,尽管地球经历了许多的气候变化,但极地放大效应非常稳定,并且与工业革命以来1840-2000年的记录几乎一致。这对我们预测未来高纬度地区的气候变化,具有重大的意义。


告时间:2019年6月14日(周五)15:00-17:00


报告地点:海洋楼一楼报告厅


邀请人:刘传联  教授


欢迎大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