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张一歌博士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9-06-19浏览:397

 2019614日下午,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助理教授、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张一歌博士在海洋楼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Persistent Polar Amplification Over the Last 10 Million Years”的学术报告。

 张一歌博士先从极地放大效应Polar Amplification)的概念及现有认识谈起,接着谈了海水表层古温度再造方法Uk37的局限性以及对TEX86Ma/Ca方法的改进。在此基础上,张一歌博士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对西太平洋暖池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 363航次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发现过去一千万年以来,太平洋暖池的表层海水温度呈逐渐降低的趋势。结合已有的太平洋高纬、中低纬表层海水古温度数据资料,建立了太平洋不同纬度表层海水温度之间的关系,发现具有明显的极地放大效应。根据现有资料,张一歌博士对引起极地放大效应的机制进行了简单介绍。



 张一歌博士系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古气候与古海洋,地球化学以及全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Science, Nature Geoscience, GeologyEPSL  Paleoceanography等杂志上发表20余篇文章。近年来,作为访问学者主要与我室刘传联教授等合作开展利用长链烯酮碳同位素再造古大气二氧化碳方面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