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Hisashi Utada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19-06-25浏览:319

应我院于鹏教授、张罗磊副教授邀请,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海半球研究中心的Hisashi Utada教授到我室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2019621日上午,Utada教授基于他发表在EPSL杂志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海洋楼一楼报告厅为实验室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Ocean bottom geophysical array studies may reveal the cause of seafloor flattening”的学术讲座。

随着岩石圈年龄的增加,大洋海底的水深逐渐趋于平缓,这一被学者们研究了几十年的基础科学问题目前仍未被解决。年龄大于70-80 Ma的海底平缓现象可以用简单的固定厚度下的板块冷却模型来解释,但具体的物理过程并没有被充分研究和理解。Utada教授提出,岩石圈重加热模型是另一个可以解释海底平缓现象的机制。利用海底水深数据和热流数据来约束地幔结构是不够的,但可以在板块冷却模型和岩石圈重加热模型中引入地幔热结构的一阶导数。通过地球物理海底电磁观测,特别是对地幔温度敏感的观测,可以用来分辨海底适用于简单冷却模型的部分,在解决洋底平缓的科学问题上提供了新的地球物理手段。



Utada教授拥有43年的地球电磁学研究背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地球内部电性结构、地球电磁场观测、地核的动力学研究以及核幔关系研究。Utada教授的研究成果已经在ScienceEPSLGRLGJIJGTG-cubedTectonophysics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119余篇。目前,Utada教授正在寻求与我室开展太平洋的电磁观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