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于有强副教授团队在《EPSL》上发表研究成果,揭示地中海北部的喀尔巴阡-潘诺尼亚地区地幔流特征及其动力学意义

时间:2019-06-26浏览:440

20196月,国际著名地学期刊《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EPSL)以“Asthenospheric flow beneath the Carpathian-Pannonian region: Constraints from shear wave splitting analysis”为题发表了我室于有强副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

地幔流的特征以及成因对研究地球深部构造演化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研究团队利用远震横波分裂方法探究上地幔各向异性,并得出喀尔巴阡-潘诺尼亚地区地震各向异性主要来源于软流圈。研究发现该地区地幔流的特征与板块运动方向不一致,并且难以用岩石圈构造运动遗存下来的化石各向异性模型来解释。研究团队综合前人在邻近地区横波分裂以及各向异性层析成像结果,提出该地区地幔流是亚德里亚板块俯冲所产生的围绕板块的环形地幔流(toroidal flow)的一部分。该模型将阿尔卑斯-喀尔巴阡-潘诺尼亚地区的上地幔活动有机统一起来,对后续该地区地幔动力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1.a)研究区域地形图。本文和前人研究结果分别用红色和蓝色线条表示。

b)本文研究所用地震台站分布图。


该文章第一作者为我室海洋地球物理与地球动力学课题组宋文恺,通讯作者为于有强副教授。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06043),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和“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GASI-GEOGE-05)项目的支持。


全文连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2821X193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