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期蓝海论坛 “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深部结构及地震火山活动与动力过程” 成功举办

时间:2021-11-01浏览:189

20211029日上午,44蓝海论坛上在线上举办,日本东北大学地震与火山研究中心赵大鹏教授应邀作题为“东亚和西太平洋区的深部结构及地震火山活动与动力过程”的学术报告,来自我院及兄弟院校的师生共6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赵大鹏教授从巨大地震的成因问题、流体与地震及地震—火山相互作用、东亚大地幔楔与板内火山的成因以及各向异性层析成像与地幔动力学过程四方面介绍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为以下四方面:1. 大地震往往发生于地震波高速异常与低速异常的边界,板块的俯冲以及俯冲板块下方的软流圈物质上涌,会导致巨大地震的孕育;2. 流体在地壳中的运动,不仅会导致地震的发生,也为弧火山提供物质来源;3. 导致东亚大地幔楔形成的太平洋板块的俯冲裹挟水到地幔转换带,并在此处脱水,导致流体逸出,成为板内火山(如长白山)的物质来源,以及成为该区域上地幔的低速异常的可能成因;4. 各向异性层析成像方法作为一种不仅能展示地震波高低速分布,并且能指示地震波传播方向的方法,在地球深部结构以及动力学过程的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赵大鹏教授在报告最后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他强调地震台网的布设,国际合作,以及广泛的地学知识,都是开展层析成像研究的重要支撑。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与赵大鹏教授展开热烈讨论。汪品先院士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并与赵大鹏教授就西太平洋地质演化问题进行了讨论,他强调了西太平洋地质演化研究的重要战略意义,期待未来能有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本次“蓝海论坛”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赵大鹏    日本东北大学理学院地球物理系  教授

198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1991年获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学位,1992-1995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作博士后。1995-1998年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和南加州大学作助理研究员。19982月任日本爱媛大学副教授,20031月升任教授。20074月成为日本东北大学理学院成立百年来首位外籍正教授。2010年被ScienceWatch (Clarivate)选入全球地震学者前十名。2014年获得日本地质学会Island Arc奖。主要从事地震学和地球内部构造学研究。至今为止已在国际杂志发表论文300篇以上,其中10多篇发表在NatureScience的主刊及子刊上。论文总被引25千次以上,个人H-index = 83 (Google Scholar)

 

征得赵大鹏教授同意,本次学术报告录制了视频并分享给大家,可自行点击以下链接下载。

链接https://share.weiyun.com/qTgSAy2d

提取密码:q9qew7

 

撰稿:陈建全、席家骥

编辑:高小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