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古地磁学研讨会顺利举办

时间:2019-08-30浏览:350

为活跃学术交流氛围,加强古地磁学与岩石磁学的学术交流,共同推动中国古地磁学科的发展,在中国古地磁专业委员会支持下,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于816-17日在同济大学临港基地举办了“2019年上海古地磁学研讨会”。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优赛科技公司、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同济大学等三十多位古地磁学领域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讨论为主,特邀发言与自由发言相结合。会议特别邀请了著名岩石磁学和古地磁学家,日本东京综合开发株式会社古地磁学实验室主任郑重博士粉碎后大颗粒磁铁矿的单磁畴热剩磁效果机制这一前沿发现及其它相关热点问题作专题报告。参会师生还就国际和国内有关古地磁学和实验岩石磁学仪器使用和离散磁性矿物颗粒的人工合成技术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和交流。会后,大家参观了同济大学古地磁实验室和临港基地海洋研究中心,考察了浙江溗泗县洋山附近的燕山期花岗岩剖面。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今后要经常以这种研讨会形式交流学术研究成果,活跃中国古地磁界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