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期蓝海论坛 “超深钻石:解析地幔400至700公里深处的板块构造”成功举办

时间:2021-11-03浏览:130

为加强学科交叉,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学科建设,2021112日第45期蓝海论坛在线上举办,本次邀请了美国卡内基科学研究所地球和行星实验室Steven B Shirey教授作题为“超深钻石:解析地幔400700公里深处的板块构造”的学术报告。


Steven Shirey教授认为钻石及其捕虏物作为唯一能从地幔转换带获得的直接样品主要有以下特征:1. 钻石从深部流体中的稀有元素结晶形成;2. 轻的碳同位素证明钻石形成与其周围的地幔环境无关;3. N含量反映出钻石组分不来自于板块的沉积部分;4. Fe含量的金属包裹物来自于洋壳蛇纹岩化;5. 流体组分与地震的震源位置指示与俯冲板块有关。

Steven Shirey教授通过深源地震震源机制的结果进一步指出超深钻石的形成与深部流体运移所导致的深源地震有关。并最终得到以下结论:1. 提出地震可以追踪板块甚至下地幔深处的流体释放过程;2. 超深钻石中的铁元素来源于大洋岩石圈地幔的蛇纹石化作用;3.在冷却板块中的蛇纹石化橄榄岩为挥发物的深度再循环提供了一条途径;4. 板块俯冲可以分为两种途径:(1)有助于弧/地幔楔形成较热的上伏板块;(2)俯冲到深部地幔和地幔转换带区域更陡更冷的俯冲板块。上述结论的认识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钻石岩石学、深部循环组分的化学多样性以及板块在构造活动中命运


Steven B Shirey教授为卡内基科学研究所地球与宇宙化学研究组以及地球与行星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多年来指导了32名博士后以及21名博士。其主要研究方向为通过深部钻石研究板块构造,地球火成岩演化过程以及大陆的形成。此外,Shirey教授曾担任美国矿物学会第96任主席,以及华盛顿地质学会第100任主席。论文总被引次数达到16千次以上,个人H-index= 66Google Scholar)。


征得Shirey教授同意,本次学术报告录制了视频并分享给大家,可自行点击以下链接下载:

链接:https://share.weiyun.com/OhzIXzxs

密码:ywxw64

撰稿人:陈建全、席家骥

编辑:高小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