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Hisashi Utada教授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19-10-21浏览:221

应于鹏教授和张罗磊副教授邀请,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Hisashi Utada教授近期在实验室交流访问,并为实验室研究生做了两次《地球物理学进展》学术讲座。

讲座主题为“Progress in electromagnetic (EM) exploration of the oceanic mantle”,分为两部分,分别在109日和1016日进行。第一部分内容为利用电磁探测研究海洋岩石圈-软流圈系统的理论基础。根据海底地球物理探测技术的最新进展,我们能够在海底布放由10-20OBEM(海底电磁仪)和数量相近的OBS(海底地震仪)所组成的海底观测阵列,利用多个阵列的组合可以解决海盆范围的地幔结构物性观测问题。第二部分内容主要介绍随着岩石圈年龄的增加,大洋海底的水深逐渐趋于平缓的原因。Utada教授提出,岩石圈重加热模型是一个可以合理解释海底平缓现象的机制。




Utada教授本次作为实验室杰出访问学者来访,他从事地球电磁学研究四十余年,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地球内部电性结构、地球电磁场观测、地核的动力学研究以及核幔关系研究,研究成果已经在ScienceEPSLGRLGJIJGTG-cubedTectonophysics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