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论坛“近海物理海洋与沉积动力”讨论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9-12-25浏览:254

围绕同济大学牵头在建的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大科学工程大数据管理、分析应用与科学研究等主题,为促进同济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现场观测与数值模拟的融合和能力建设,20191217日以“Coastal Oceanography and Sediment Dynamics”为主题的第37期蓝海论坛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特别邀请了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申锦瑜教授、英国卡迪夫大学潘顺琪教授、爱沙尼亚塔林科技大学Taavi Liblik副教授和清华大学邢久星研究员等专家参加。

国重室主任杨守业教授致欢迎辞,并向几位来访教授介绍了同济海洋近期发展情况。之后,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边缘海重要物理海洋过程和沉积动力学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专题报告与讨论,包括极端天气条件下近海最大波高与波流相互作用、边缘海内波、浊流、中尺度涡与小尺度湍流等过程,以水团相互作用和河口季节性低氧发育机制等,涉及卫星遥感、船基、有缆海底观测站、锚系、地震海洋学和同位素海洋学等多学科交叉方法。

实验室张艳伟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南海东北部深海沉积动力过程的观测研究新进展,范代读教授系统介绍了东海海底科学观测网建设进展情况和科学目标。之后,与会专家围绕在建海底观测网展开讨论,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包括要成为新研发仪器的海上试验平台、保障数据共享机制、聚焦海洋灾害预警和生态动力学等前沿学科研究。本次论坛为同济海洋现代过程研究在凝聚科研方向、扩大研究视野和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