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鲸海上,勇闯南大洋

时间:2020-02-25浏览:273

骑鲸海上,勇闯南大洋

                                                                ——IODP 378航次成员快递口罩送温暖

202011新年伊始袁伟副研究员启程前往太平洋岛国斐济,从那里登美国“决心号”钻探船,参加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nternational Ocean Discovery Program, IODP)第378航次 。该航次于202013日至202026日间执行,在新西兰南部Campbell海台实施钻探。航次主要科学目标是研究新生代南太平洋古气候、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变化等。作为上船的古地磁科学家,袁伟承担的主要任务是用磁性地层学的方法来帮助测定岩石和沉积物的年代。


图1 船上科学家正在对IODP378航次深海岩芯样品开展研究工作,右一:袁伟副研究员;摄影:余一鸣;来源:CNN新闻网)

船上27位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在工作上协同合作,生活中更像一个大家庭,彼此友爱互助。125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各国科学家也分别用14种语言写出了新春祝福。航次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国内快速蔓延,疫情牵动着船上几位中国科学家的心。202026日,决心号顺利返航并停靠于法属波利尼西亚帕皮提港口。袁伟等人在抵达第一时间就下船寻找药店购买国内急需的口罩,由于当地已经对医用外科口罩实行限购,带回国内的口罩数量有限,目前已经寄往急需的医院。涓涓细流可以汇聚成滚滚洪流,只要全民齐心协力,定会战胜疫情。

图2 船上各国科学家用14种语言写出的春节祝福


撰稿: 袁 伟

编辑: 张 钊

审核: 拓守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