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L》发表我室林宝治博士研究成果,揭示台湾不同河流颗粒有机碳来源的差异

时间:2020-03-27浏览:282

2020326日,国际知名地学期刊《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在线发表我室林宝治博士与合作者的研究成果:“Island-wide variation in provenance of riverine sedimentary organic carbon: a case from Taiwan”。

流经高山岛屿的山溪性小河流能够快速将颗粒有机碳从陆地搬运并埋藏在海洋。陆地植物碎屑和土壤有机碳在海洋的埋藏组成大气主要碳汇,然而,陆地岩石有机碳埋藏对大气CO2浓度的净效应却为零。因此,准确定性定量山溪性小河流的颗粒有机碳特征组分和来源,是评估河流在调节全球气候变化所扮演角色的基本前提。研究团队利用总有机碳含量与总氮含量比值(C/N)、有机碳中稳定性和放射性碳同位素(δ13CΔ14C)和有机碳含量与矿物表面积比值(OC/SA)指标,发现台湾不同河流的颗粒有机碳组分存在显著差异,其中,西北部河流主要由土壤有机碳组成,而南部河流主要由岩石有机碳组成。同时,基于δ13CΔ14C双同位素多端元混合模型,该研究进一步估算不同河流向海洋输出的生物有机碳和岩石有机碳通量,发现台湾河流向海洋输出的生物有机碳量为30.7 t C km–2 yr–1,其在海洋的可能埋藏碳量是台湾陆地风化释放CO2量的两倍。因此,河流生物有机碳向海洋的输出和埋藏过程,可以使台湾成为大气的主要碳汇。

  


  1 台湾不同河流向海洋输入的(a)生物有机碳(OCbio)和(b)岩石有机碳(OCpetro)的通量。该图同时显示样品的站位点(红色圆圈)和编号。

  

本文第一作者为我室博士后林宝治,通讯作者为我室刘志飞教授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Timothy I. Eglinton教授。该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瑞士自然科学基金的共同资助。

  

全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aoMY,Ig4Kppr

  

Lin, B., Liu, Z.*, Eglinton, T.I.*, Kandasamy, S., Blattmann, T.M., Haghipour, N., 2020. Island-wide variation in provenance of riverine sedimentary organic carbon: a case study from Taiwan.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539, 116238, https://doi.org/10.1016/j.epsl.2020.116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