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R-Solid Earth》发表我室赵峦啸副教授研究成果,揭示多孔岩石中弹性相互作用对孔隙压力分布和等效介质理论模型的影响

时间:2020-05-22浏览:386

近日,国际著名地学刊物《JGR-Solid Earth》发表了我室赵峦啸副教授的学术论文Gassmann Consistency for Different InclusionBased Effective Medium Theories: Implications for Elastic Interactions and Poroelasticity

  

多孔岩石的等效介质理论是基于动态弹性测量数据(地震、测井、超声波)进行定量解释和岩石物理性质刻画的基础。传统的多孔介质等效介质理论主要考虑孔隙度、裂隙密度、孔隙或裂隙的几何形状对岩石整体弹性性质的影响,该研究将弹性相互作用刻画引入到岩石内部孔隙压力平衡条件的分析中,并探讨其对弹性波频散和衰减的影响。传统的观点认为多孔介质中孔隙压力的不均衡主要是由于孔隙或骨架非均质性、斑状饱和流体等引起的,该研究提出并证明了孔隙或裂隙的空间分布及其弹性相互作用也是一种引起孔隙压力不均衡和弹性波频散的物理机制(1),同时对现有的众多等效介质理论是否满足Biot-Gassmann方程的条件重新进行了界定和分析。



1 a)岩石中裂隙成规律分布时的孔隙压力情况;(b)岩石中的裂隙成随机分布时的孔隙压力情况

  

本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赵峦啸副教授。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41874124))、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8YFC0310105)、中国科协青年托举工程项目(2017QNRC001)的资助。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Solid Earth”,是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旗舰刊物,同时也是自然指数(Nature Index)选取的82种世界一流科研期刊之一(地学类包括JGR: Solid Earth在内仅有8种期刊)。

  

全文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29/2019JB018328



  

撰稿:赵峦啸

编辑:高小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