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论坛第八期成功举办

时间:2017-10-13浏览:283

蓝海论坛第八期成功举办

 ——全球气候变化的“黑色年轮”:地中海腐泥层

  

受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杰出访问学者基金的资助,荷兰乌特列支大学Gert de Lange教授正在我院访问,并在1010日下午第八期蓝海论坛上向全院师生报告了地中海腐泥层的最新研究进展。

腐泥层是地中海特有的一种富含有机质的沉积类型,某些腐泥层的有机质含量可高达20-30%。腐泥层一般形成于北半球夏季辐射量最大的时期,强盛的夏季风为非洲北部带来了丰富的降雨,引起尼罗河的泛滥,造成大量淡水和营养物质输送到地中海。淡水的大量输入造成地中海海水的分层,引发底层水缺氧;而来自尼罗河的大量营养物质的输入则引起地中海浮游生物的勃发。这些浮游生物在短暂的生命结束后迅速沉降到海底,但底层水缺氧使得有机质无法降解,大量有机质的快速输入加之底层水缺氧,就造成了富含有机质的腐泥层的形成。腐泥层保存了大量古环境变化的信息,但其中有机质在其形成后的保存问题却是在古环境研究中经常被忽视的一个问题。Gert及其合作者的相关研究发现,在腐泥层形成后,由于生产力下降且底层水重新富氧,多数腐泥层顶部的有机质会发生降解。对腐泥层顶部有机质降解的忽视,可能会造成错误的古环境解释。同时,他们还发现,最新一次腐泥层(S1)在整个地中海是同时沉降的,但是底层水的氧化条件在不同水层却不尽相同,以1800米为分界以下水层完全无氧而以上水层仅部分缺氧,因此腐泥层的保存情况也完全不同。

说明:G:\科研秘书工作\2017年实验室事务\蓝海论坛\2017年10月10日 刘志飞邀请\QQ图片20171013102258.jpg

在地中海腐泥层的报告之后,Gert还用一个简短的报告介绍了他如何利用生姜、糖、酵母和水酿制生姜酒的过程。作为一名化学家,Gert的一个嗜好就是利用不同的材料酿酒。在报告中,他生动有趣的介绍了酿酒背后的化学知识,并以生姜酒为例介绍如何计算发酵所需的糖分含量和成品的酒精含量等。在和他一起分享科学知识带来的生活乐趣的同时,也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一位童心未泯的地球化学家。

报告之后,Gert教授邀请大家一起分享他自酿的生姜酒和从荷兰带来的各种奶酪。美酒浓郁,奶酪醇香,大家兴致勃勃讨论各种酒和奶酪的口味、做法,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说明:G:\科研秘书工作\2017年实验室事务\蓝海论坛\2017年10月10日 刘志飞邀请\QQ图片201710131018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