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第一次蓝海论坛顺利举办

时间:2017-09-19浏览:373


本学期第一次蓝海论坛顺利举办

  

2017915日,本学期第一次蓝海论坛在海洋楼215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邀请了实验室三位年轻教师介绍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力图激发广大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科研兴趣。

柳畅老师在《柔性下地壳在构造动力学过程中的作用》的报告中,首先从“沥青滴漏实验”与“冰川流动”这两个现象入手,介绍了不同时间尺度下岩石的流变特征;然后介绍了柔性下地壳在若干地质现象背后的地球动力学过程中的作用;最后以“三维数值模拟2008年汶川地震的地球动力学背景”为例,详细说明了柔性下地壳在青藏高原东缘地震活动性与岩石圈变形过程中的重要控制作用。随后,易亮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渤海的前世今生》,作为亚洲大陆边缘海最年轻的部分,渤海陆架是研究亚洲边缘海早期演化等问题的重要窗口。本次报告重点探讨了不同年代学方法在限定重要地质、环境事件发生时代的挑战。在此基础上,更改了渤海玩第四纪三次海侵发生的年代学框架;对于海侵发生之前的区域环境过程,在环渤海地层和年代学对比的基础上,提出了渤海陆架演化的三阶段模式。论坛最后,李超老师为大家带了题为《沉积物“从源到汇”的时间》的报告。报告围绕什么是沉积物从源到汇的过程?如何估算沉积物从源到汇过程的时间尺度——“粉碎年龄”?粉碎年龄方法可以解决哪些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详细的介绍。本次论坛内容广泛,广大师生讨论热烈,起到了非常好的学术交流的效果。

  

说明:G:\科研秘书工作\2017年实验室事务\蓝海论坛\2017年9月15日 李超组织\QQ图片201709191045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