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论坛(Ocean Fest)管理办法

时间:2018-05-07浏览:407

蓝海论坛Ocean Fest)管理办法


为加强实验室及学院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凝聚研究力量,加强学科交叉和国内外合作,特设立学术交流平 —“蓝海论坛”。以下简称论坛。

论坛设以下主题和版块:1)大洋钻探;2)南海专题;3)海底观测;4)名家讲座;5)新人卓见; 6)科普讲座。分管学术活动的实验室副主任负责论坛运行,秘书体系全程做好后勤支撑。

  1. 论坛资助原则

    论坛设立以凝聚科学力量和产生新的学科增长点为初衷,主题应围绕学科的主流方向,以促进学术交流和推动学科发展为目的,以讨论性的交流报告为主要形式,不鼓励单个“汇报式”的学术报告。  

    论坛由本室研究/技术人员自由向实验室提出,经审核通过后,提议人作为召集人负责邀请和组织该次论坛。论坛不设置统一的固定时间,每次论坛时间、地点、形式和规模等均不固定。

  2. 运行模式和后勤支持

    实验室全方位支持论坛活动,具体举措包括:

    1、由召集人向实验室分管学术活动的实验室副主任提出申请,确定论坛的主题、报告人和交流内容等;

    2、召集人向实验室科研秘书提供必要的论坛相关信息。科研秘书填写《蓝海论坛》备案存档,制作海报,并在网站、微信和大厅“学术角”等发布消息;

    3、对于外单位报告人,由召集人联系落实其来访日程和住宿,实验室办公室协助负责接待、论坛会场布置等;

    4、论坛结束后,由召集人提供一条新闻初稿给科研秘书,由科研秘书发布相关报告和推送等。

    5、鼓励实验室成员积极主动召集论坛活动。对通过论坛活动,提出一些探索性、原创性、跨学科交叉或国际合作研究设想的实验室成员,优先给予自主和开放课题资助。

    三、资助方案

    对于参加论坛活动短期来访的外单位学者,实验室提供以下资助。对于来访时间较长(一个星期以上)的学者,鼓励申请实验室的“访问学者基金”,开展长期的学术合作交流。

    1、住宿津贴:由召集人联系安排住宿,住宿标准按《同济大学关于科研和“四技”项目经费支出的若干管理规定》最新标准执行。在课题预算内,实报实销,多的部分由邀请人/召集人自行承担。

    2、往返差旅:原则上不资助被邀请人的往返差旅费。对学科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的特邀报告人,由召集人向实验室申请差旅资助,经实验室批准,可提供1次国际/国内往返机票(经济舱)等交通费用。

    3、讲座津贴:原则上不发放讲座津贴。对学科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的特邀报告人,由召集人向实验室申请,经实验室批准,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可提供500-2000元(税前)的讲座津贴。实验室提供每位报告人学院/实验室特色纪念品。

    、附则

    本办法于2017年7月14日制定并执行,2018年3月15日修订。

    联系人:

    程昊(021-6598 1035;邮箱:chenghao@tongji.edu.cn)

    高小丰(021-6598 1613;邮箱:gaoxiaofeng@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