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芯扫描分析室

时间:2020-01-04浏览:1409

一、简介

  实验室主要功能是测量岩芯样品中化学元素的相对含量。

二、主要仪器

  本分析室目前拥有一台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仪XRF和新购置的岩芯综合测试系统,于20211月安装验收,经过2年的试运行,现正式对外开放开展测试服务工作。

  目前XRF岩芯扫描仪可测化学元素为Al(13)~U(92),最高分辨率为1mm,可直接测量的最大岩芯长度为1.75m,可放置的最大岩芯长度为2m。1.5m长的岩芯选用10mm分辨率测量只需6个小时即可完成全部元素的测试。XRF岩芯扫描分析可以直接扫描岩芯的剖面而获得沉积物的元素相对含量,具有快速、无破坏性、连续测试元素、对样品制备要求非常小等优点。

1. 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仪XRF

  型号:岸用型

  产地:荷兰.Avaatech公司

  购买时间:2006年

  功能:主要通过扫描岩芯剖面得到化学元素的相对含量

  分辨率:1mm-10mm

2. 岩芯综合测试系统Multi-Sensor Core Logger,简称MSCL

  型号:GEOTEK MSCL- S (标准型);

产地:英国;

  主要参数:本台岩芯综合测试系统配有磁化率、伽马密度和P波速度这三个传感器,本设备单次扫描的最长岩芯为1.5米。具体参数精度、性能、结果可靠性如下:

磁化率: 精度: 5% 范围:1×10-610×10-6 cgs units;点状传感器沿着岩芯轴方向的空间分辨率:0.5cm

P波速度: 中心频率: 230kHz;时间分辨率: 50ns;声速精度:约0.5% (取决于岩芯的厚度;取决于岩芯与外筒的距离和接触等);沿着岩芯轴方向的空间分辨率: 1cm

伽玛密度: 伽玛射线源: Cs-137;射线宽度: 2.5mm;密度精度: 1%;沿着岩芯轴方向的空间分辨率: 1cm(射线宽度5 mm时);0.5cm(射线宽度2.5mm时)。

  主要功能该设备是地学研究常备分析设备之一。可对沉积物或岩石进行多参数高效无损扫描,进而提取地质历史时期的诸如沉积环境和气候演变等初步信息,以指导后续研究计划的制定。该设备的测试可配合实验室已有的XRF化学元素岩芯扫描系统,对沉积物进行更全面的分析测试。

三、联系方式

  地址:临港海洋7路303号同济大学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实验楼C109

  联系人:徐小芳,电话15921669814,邮件: xxf@tongji.edu.cn;肖文申,邮箱:wxiao@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