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束分析室

时间:2020-01-04浏览:1539

一、简介

  微束分析室主要功能是可以实现矿物、岩石和材料等各类固体样品的微区形貌和结构观察,以及高精度的原位微区无损的元素成份定性分析、定量分析、线分析和面分析。

  

二、主要仪器

1. 电子探针显微分析仪

  产地:日本电子公司(JEOL)

  型号:JXA-8230型号)

  功能:仪器可实现40-30万倍的图像观察,空间分辨率可达5nm(LaB6灯丝,加速电压30kV条件下),可获取高品质的背散射图像(BSE)、二次电子图像(SEI)和阴极发光图像(CL),可以进行B~U元素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可以实现矿物、岩石和材料等各类固体样品的微区形貌和结构观察,以及高精度的原位微区无损的元素成份定性分析、定量分析、线分析和面分析。

  主要应用:

  (1)形貌和结构图像观察:背散射图像(BSE)、二次电子图像(SEI)、阴极发光图像(CL);

  (2)常规造岩矿物(包括氧化物、硅酸盐、磷酸盐、碳酸盐和金属硫化物)主量元素分析;

  (3)固态样品B-U之间所有元素的快速定性和定量分析、元素线扫描和面扫描分析。


日本电子JXA-8230电子探针仪


三、联系方式:

  地址:同济大学海洋科技中心(临港)实验楼B102,104室;

  联系人:张灵敏,电话:20926959-1157,邮件:zlm@tongji.edu.cn

  责任教授: 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