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杨守业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杂志发表,再论水动力分选和沉积再旋回对化学风化指标的影响

时间:2018-06-05浏览:746


2018214日,国际知名地学杂志《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以Revisiting the effects of hydrodynamic sorting and sedimentary recycling on chemical weathering indices为题在线发表了我室杨守业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

硅酸盐岩的化学风化是重要的碳汇,显著影响全球长期碳循环和气候演化,定量重建沉积物经历的化学风化历史一直是全球变化研究的热点。为了定量评估碎屑沉积物经历的化学风化强度,前人提出了一系列化学风化指标,但对其指示意义和运用局限性缺乏深入探讨。河流沉积物在从源到汇过程中往往经历复杂的滞留、分选和再旋回过程。如何剥离水动力分选和沉积再旋回的信号,得到沉积物当前旋回的化学风化信息也一直是表生地球化学研究中最大难题之一。

杨守业教授课题组将长江与中国东南主要小河流作为研究对象,综合采集不同粒级沉积物,探讨化学风化、水动力分选及沉积旋回性等因素对沉积物地球化学组成的控制作用。本研究发现,大多数基于碎屑沉积物元素组成的化学风化指标不仅反映了各流域的综合风化历史,而且受沉积过程中的水动力分选影响显著。水动力分选引起的矿物分异是导致悬浮物与河漫滩沉积物地球化学组成具有系统性差异的主要因素。特别地,CIA-WIP图解可以指示水动力分选及沉积旋回性对沉积物地球化学组成的影响;利用搬运限制型小河流沉积物的地球化学组成,本研究提出CIA-WIP图解中的当前旋回风化产物趋势线,对现代及钻孔沉积物硅酸盐化学风化强度的判定都将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图1)。

本文第一作者为我室博士研究生郭玉龙,通讯作者为杨守业教授。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7305314137604941225020)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GASI-GEOGE-03)等项目的联合资助。

  

  

  

1
中国东南小河流表层悬浮物在CIA-WIP图解中

给出当前旋回风化产物趋势线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670371830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