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直播——南海遥控无人深潜航次连线活动在海洋学院成功举办

时间:2018-06-07浏览:605

201858日下午,“南海遥控无人深潜航次连线活动”在海洋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与“嘉庚”号科考船视频连线,实现了国内首次深海海底深潜的实况直播,展示了海底实况和无人深潜遥控机器人“ROPOS”在南海海底的工作画面、科考船上实验室和科学家的现场工作、科考船在海上航行和作业的驾驶状况,并与船上科学家进行互动!

视频连线由同济大学国家海底观测网大科学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海洋学院杨群慧研究员主持,杨老师首先介绍了南海遥控无人深潜航次的背景、研究内容及目前的重要发现等内容。

  

十五时四十五分,视频连线正式开始,科考船会议室中的科学家们亲切地向观众打招呼,以纪录片展示了现阶段已取得的成果——从航次CTDROV的施放到冷泉区生物的采集,从海底沙波沉积动力过程到神秘的海山和铁锰结核,为观众们呈现了一个神奇的海底世界。

随后,直播镜头切换到了无人深潜遥控机器人“ROPOS”号的作业现场,在场观众看到了南海海底的实时画面和“ROPOS”机器人的实时工作情况。根据大家要求,本航次的首席科学家周怀阳教授与还“ROPOS”的操作人员沟通,“ROPOS”作出OK的手势,同学们兴奋不已。

  

现场观众提问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深海生物、海山成因、沉积现象、考察过程等方面进行提问,得到了船上科学家们的详细解答。科考船上的科学家们十分欣喜同学们的问题非常有想法、有创意、有深度,并鼓励同学们大胆提问,勇于探索。

  

嘉庚号会议室实况

周怀阳教授表示,这次直播的机会来之不易,要感谢当今飞速发展的技术。距离航次结束还有8天,期待能有更多的发现。周教授寄语现场的同学,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探索海洋也需要不懈的奋斗,希望同学们保持好奇心、锻炼好身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真正复兴不懈努力!


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