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同济大学“深海探索馆”开馆

时间:2014-12-02浏览:305

中国新闻网:同济大学“深海探索馆”开馆

免费向公众开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时间:11/29/2014 
  
中国新闻网--深海馆
       11月29日,同济大学“深海探索馆”在同济大学东校区开馆,该馆旨在向公众普及海洋科学知识、传播深海最新科学研究成果及科技,尤其期望激发广大青少年对海洋科学的热爱、对深海大洋的兴趣。

  同济大学普及深海知识、展示深海科技的“深海探索馆”29日在同济大学东校区开馆,并自即日起每周二至周日向公众免费开放,并接受团体预约参观。
  神秘莫测的深邃海洋,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类所知的奥秘和奇妙景观?
  在深海馆徜徉,你不仅能欣赏到“黑烟囱”喷出的海底热液幻影、活跃在幽暗深海的大量珍奇生物、多姿多彩的有孔虫等海洋微体生物群等深海奇观,还能了解人类探索深海的进程以及深海最新科技与发现,观看《深潜的梦想》、《探访深海》、《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等多部短片,感知人类志在征服海洋的雄心与信心。你还能当一回深潜科学家,模拟在“蛟龙号”抓取深海样品,体验深海遨游的那份神奇……
  “中国传统文化偏重于大陆文化,缺乏海洋文明,中国一直以来海洋意识都太薄弱。随着我国将‘海洋强国’提升为国家战略,中国社会逐渐认识到海洋的重要性。因此,向大众宣传海洋、普及海洋知识,加强全民海洋意识,显得越来越重要。”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汪品先教授表示,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中国国家级海洋科学研究、特别是深海研究的重要基地,有责任、有义务面向公众普及海洋科学知识、传播深海最新科学研究成果及科技,尤其是激发广大青少年对海洋科学的热爱、对深海大洋的兴趣。
  当天,来自同济大学附属存志中学、上海市格致中学、上海市昆明中学的近百名初高中生饶有兴趣地前来参观,汪品先院士用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语言,为中学生作了科普讲解。
  占地近500平方米的深海探索馆,包含“海洋纵览”、“深海探索”、“深海遨游”、“海底观测”四部分内容,以大量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技术,赋予各展项生动性和趣味性,形象、直观、立体化呈现了深海别样迷人的世界,不仅带给参观者全新的多感互动体验,更试着为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揭开深海神秘面纱。
  参观完毕,还可以深海多种美丽景观为背景,互动拍照,生成二维码,扫描后即可珍藏。
  此次新建成开放的“深海探索馆”属于同济大学深海科普馆二期工程。早在2008年,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就在学院楼内一楼,建成国内首个以深海为主题的科普陈列馆。该馆迄今已接待百余个团体参观,参观总人数达数千人,现已成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形成互补。未来还计划在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临港基地,结合大洋钻探岩芯库建设,建设深海科普馆三期工程。
  近年来,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海洋科普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可贵的探索和实践,通过建立深海探索馆、编写海洋科普读物、举办海洋科普讲座、在重要学术会议上特设科普专题等一系列举措,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开展海洋科普工作。这些科普活动的受众从幼儿到大中小学生,还包括广大社会公众,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http://www.chinanews.com/edu/2014/11-29/6828205.shtml

最后更新 (2014-12-02 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