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地磁分析室

时间:2020-01-04浏览:1551

一、简介

  实验室主要功能是针对海洋岩芯样品、陆地样品的剩磁和磁学参数测试。

    

二、主要仪器

  (1)2G755 4K长岩芯超导岩石磁力仪:(2)MFK1-FA卡帕桥磁化率仪;(3)JR6A旋转磁力仪;(4)D2000高性能交变退磁仪;(5)TD48SC单腔热退磁仪;(6)DPM1脉冲磁化仪。

  

1、2G755-4K超导磁力仪

  测试精度范围1.0*10-12-2.0*10-3Am2,

  功能:能够连续自动精确测量岩石及沉积物(包括长岩芯样品)的剩磁,详尽刻画岩石和沉积物的磁性特征;重建地磁场强度演化等;磁学参数能够为研究地球动力学和古环境演化提供可靠依据。广泛应用于海洋地质,古海洋与古气候,以及构造地质与地球物理等多个学科领域。

  

  

2、MFK1-FA卡帕桥磁化率仪

  功能:用于测量岩石和沉积物样品的磁化率及其各向异性(AMS); 配合CS-3温度控制系统可以测量样品磁化率随温度的连续变化特征(κ-T曲线),确定样品磁性矿物的居里温度。

 

  

3、JR6A旋转磁力仪

  测试精度范围:2.0*10-6-12.5*103A/m,

  功能:JR6A旋转磁力仪能快速精确测量岩石和沉积物的磁性分量和揭示磁性矿物特征等;测试剩余磁化强度较强的火山岩及固结程度高的沉积物样品。

 

 

  

4、D2000高性能交变退磁仪

  功能:D2000高性能交变退磁仪的退磁场强度峰值可高达200 mT,可对样品进行交变退磁处理。结合旋转磁力仪或超导磁力仪测量分析样品的磁性分量。

 

  

5、TD48SC单腔热退磁仪

  功能: TD48SC热退磁炉用于古地磁样品的热退磁实验,具有操作简单的高精度编程的加热/冷却循环周期,最高加热温度可达700℃。

 

  

6、DPM1脉冲磁化仪

  功能:DPM1脉冲磁化仪结合旋转磁力仪可以获得等温剩磁曲线、饱和等温剩磁曲线等环境磁学参数,最大脉冲磁场可达3.8 T。

 

  

7、地磁场屏蔽室

  功能:为了屏蔽掉地球磁场的影响,使仪器和样品在近乎零磁场空间开展实验,故此命名为地磁场屏蔽室。磁屏蔽室四周墙壁使用多层高磁导率软磁材料,层层累加达到磁屏蔽效果,内部空间磁场强度基本上在200 nT以内 (正常空间地球磁场为48484 nT),屏蔽室中间部分的磁场强度分布在160 nT以下,可以很好的满足零磁环境测试样品的要求。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谌微微  邮件:sww@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