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开放课题来访学者们作精彩报告

时间:2023-04-28浏览:294

425日上午,三位实验室开放课题负责人,中国海洋大学刘琳教授、南京工业大学郑拓副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巴凯伦博士来访我室,在海洋楼218会议室,围绕华北克拉通东部壳幔形变的深部动力学过程,为我室科研人员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中国海洋大学刘琳教授,主要采用地幔过渡带精细化成像手段,解析了华北克拉通东部岩石圈在中生代-新生代的破坏机制,提出太平洋板块俯冲、后退的极向地幔流可以驱动地幔过渡带中赋存的水运移到上地幔中,导致交代作用和部分熔融作用,从而造成华北克拉通东部岩石圈减薄和去克拉通化;南京工业大学郑拓副教授,介绍了基于密集地震台阵资料,应用“去除沉积层混响”技术对接收函数数据进行深入分析,获得了青藏高原东缘以及中国东部地区高分辨率的地壳各向异性图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巴凯伦博士,通过对比南美洲西部和山东半岛地区地幔过渡带成像结果,分析东太平洋年轻海洋板块和西太平洋古老海洋板块俯冲引起的地幔动力响应机制的差异,并结合山东半岛壳幔各向异性的观测结果,探讨了地幔结构和复杂构造演化的现象和机制。


报告过程中及问答环节,参会师生积极参与,并就报告中涉及的研究方法与技术创新、地质构造解释等相关科学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启发了进一步科研合作新思路,拓宽了通过衔接海、陆来开展西太-东亚地区深部构造研究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