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晚新生代亚洲大陆风化过程、沉积记录及碳汇效应”启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3-05-17浏览:161

2023513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晚新生代亚洲大陆风化过程、沉积记录及碳汇效应启动会在我室成功召开。项目跟踪专家王苏民研究员、方小敏研究员、石学法研究员、季峻峰教授、金章东研究员和徐志方研究员受邀出席。项目负责人为我室杨守业教授,包括课题负责人马金龙、颜茂都和万世明研究员,以及来自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十几所高校院所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项目由同济大学牵头,针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重点专项2.1研究方向,围绕亚洲大陆风化剥蚀与碳循环过程如何调控晚新生代气候变化的重大科学问题,研究高原隆升和边缘海形成演化的构造背景下亚洲大陆源汇系统演变对晚新生代气候变冷的调控机制。

会议开幕式由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杨华副部长主持,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李江涛书记致欢迎辞,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峰处长介绍项目管理要求,明确该项目是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各课题要加强交叉交流,项目牵头单位要做好管理工作。

随后,专家组组长方小敏研究员主持开展项目课题研讨项目负责人杨守业教授及课题负责人马金龙、颜茂都和万世明研究员分别汇报了项目和课题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工作内容、年度计划、具体实施方案、考核指标和管理机制。

项目跟踪专家认真审阅材料并听取汇报后,对项目及各课题提出了具体的研究和实施建议,希望项目在执行阶段进一步凝练和聚焦主要科学问题,发展关键示踪指标;着重关注晚新生代气候环境演变的关键阶段,突出海陆结合优势强化大气CO2变化与风化记录的观测与模拟研究;加强各课题间的交流、协作与数据成果共享。

513日下午项目组邀请方小敏研究员和金章东研究员做了两场精彩学术报告方小敏研究员围绕亚洲季风干旱耦合演化,及与青藏高原隆升和全球变化的关系,系统介绍了近年来研究成果,并分享了研究思路;金章东研究员从极端天气事件出发,系统梳理了课题组近年来在黄河中游研究工作,重点介绍了河水非传统稳定同位素(Li, Mg, Ba)的季节性变化及其对季风降水和水文事件的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