翦知湣教授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时间:2023-05-01浏览:27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2023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揭晓并举行了表彰大会。翦知湣教授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翦知湣教授长期奋战在海洋地质学的教学和科研一线,是推动海洋强国建设和我国海洋地质走向国际的中青年领军人物之一。2020年,他当选PAGES(国际过去全球变化计划)科学委员会的共同主席,是PAGES成立30年来任此职的首位欧美以外的科学家。他在人才培养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形成了教学、实践、科研三位一体的培育模式,培养国际化新型海洋科技人才卓有成效,获评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他负责主持了30多项国家和部委重大科研项目,在西太平洋古海洋学和东亚古季风海洋记录研究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挑战了气候演变理论的传统认识;主持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第368航次,担任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海底科学观测网”东海子网和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为我国深钻、深网、深潜的科学与技术发展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