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深海研究2023年度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3-04-29浏览:39

2023427-28南海深海过程学术研讨会在我室成功召开,来自三十余家单位的300余位代表在仲春之季参加了此次疫情解封之后的首次南海深海研究的现场研讨就近两年来的重要成果当下的研究状况、未来的战略方向,进行了详细地汇报、充分地讨论和热切地展望。

会议特邀王成善、高锐、徐义刚、戴民汉院士及田纪伟教授就深时地球、南海的构造、岩浆活动、生物地球化学及洋流观测等方面的重要进展作了大会报告;刘志飞、任建业、张瑶、冯东教授等就南海的沉积与锚系观测、变质核杂岩、微生物与碳循环、冷泉生物群等方面的进展作了主题大会报告。

展板讨论中共展示70余块学术海报,在讨论交流的过程中穿插布置了冷餐会,推动现场学术交流达到高潮。在以岩浆与构造活动、沉积与古海洋、生物地球化学三大方向划分的三个分会场中,共有51位学者就各自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口头报告,与会代表积极讨论并提出深化研究工作的建议,更有学生代表踊跃发言,体现南海深海研究的队伍仍在不断提升和扩展。

最后的大会总结,在林间教授、翦知湣教授和戴民汉院士就三大方向的成果进行深入总结后,汪品先院士回顾了南海深部计划历时十年的执行过程和丰富成果,结合近年来的南海深海研究进展,对大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热切地鼓励。在掌声中,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但凝聚在一起的南海深海研究队伍仍将为共同的科学目标而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