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科普走进热门商圈,深海奇遇互动展开幕——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时间:2020-10-04浏览:251


 

925日,由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上海院士风采馆联合举办的“深海奇遇互动展”——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杨浦区热门商圈太平洋森活广场开幕。此次活动得到上海市杨浦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将在太平洋森活广场展出3个月。此次展览旨在充分发挥海洋地质国家实验室深海科普基地的辐射作用,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让社会公众近距离感受深海探索的奥秘。


深海奇遇互动展主视觉

深海奇遇互动展宣传大屏


本次科普互动展通过多种呈现方式带市民漫游梦幻的“深海丛林”。 LED分屏带领参观者和深潜科学家一同遨游千米深海,炫目冰屏给参观者对深海珊瑚更直观的视觉观感,热液黑烟囱幻象造景让参观者仿佛置身神奇的海底。现场设置了“载人深潜器生日密码”互动装置,让参观者召唤属于自己的深潜器,多方位体验沉浸式的深海世界。

探秘深海展陈墙

深潜器生日密码互动区

深海奇遇互动展现场


展览场地定位为年轻人“地下潮流文化”聚集地。将深海科普与潮流文化对接,是这次“科普进商圈”活动的大胆尝试,打破了传统科普活动的展示观念,在不改变原有规划定位的同时,利用多种数字展现手段,巧妙融合此次深海科普展陈,提升目标人群曝光度、社交网络传播度,配合多层面的宣发,让深海文化与海洋科学技术的科普切实走进普通百姓。希望通过此次尝试,将海洋知识深入人心,把我们深海钻探(深钻)、海底观测(深网)和深水潜器(深潜)的探索故事讲给大众,提升公众的海洋意识。

  

近年来,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推动深海钻探(深钻)、海底观测(深网)和深水潜器(深潜)的“三深”平台的科学应用、解决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服务国家海洋战略需求以及推动我国地球系统科学转型等方面发挥着辐射引领作用。实验室已发展成为开放共享的多功能实验研究平台、大数据处理和信息服务中心以及海洋观测技术研发基地,是我国海洋科学界的一面旗帜,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

  

同济大学深海科学科普基地2019 年共接待约37800 人次参观学习,其中团体参观2万多人,近500团次,举办主要科普活动 22 场。2019年,深海科学科普教育基地获批“中国海洋学会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成员单位。同年,深海探索馆成为杨浦区首批“全景数字场馆”计划的科普展示单位。




撰稿:温廷宇

编辑:张 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