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深海科学科普基地讲解员荣获2020上海“最美科普志愿者”提名奖

时间:2020-09-27浏览:195

    9月26日,由上海市科协、东方网指导。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志愿者协会等主办的“上海最美科普志愿者”颁奖仪式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中科院院士褚君浩、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上海市科协副主席梁兆正、东方网党委副书记张庆玲等出席。来自上海有关社区、学校、医院和企业等科普工作者参加了颁奖活动。刚刚荣获“中国最美教师”称号的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获“中国最美志愿者”荣誉的东方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韬和上海科技精英、上海医师奖获得者、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等100位科普志愿者获得“上海最美科普志愿者”称号。

  

  图1 颁奖仪式现场

 

    此次评选,专家、媒体人士从全市报名的数千名科普志愿者中评选出百名“上海最美科普志愿者”,还有百人获得提名,我深海科学科普基地科普志愿者何蕾获得“上海最美科普志愿者提名奖”殊荣,对于这些默默无闻的志愿者来说,荣誉已经是最好的嘉奖。

 

图2 “上海最美科普志愿者”提名奖名单节选

 

    “上海最美科普志愿者”评选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理念,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健康生活知识,展现科普志愿者时代新形象、新风范。动员更多科普志愿者投身创新建设、科学实践和科普活动。为“科普上海”打造城市新的文化名片。今年的“上海最美科普志愿者”充分体现了科普对抗击疫情的巨大作用。

 

   

  图3 学生参赛照片

  

    2018年9月至今,何蕾曾担任同济大学深海科学科普教育基地志愿团队学生负责人,对深海科学馆、探索馆进行多次中英文讲解,接待不同年龄及背景的人群,得到广泛好评;协助策划“深海寻宝”亲子活动、“谁家的烟囱掉海底啦”深海认知活动等,通过场馆参观、游戏互动等环节,培养小、中学生对海洋的兴趣,让他们了解海洋,爱上海洋;在2019年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杨浦区初赛中,进行了“和鮟鱇哥哥聊聊天”的科普演讲,得到第二名的好成绩,并获得“杨浦区优秀科普大使”称号,并获得“最佳口才奖”,成功入围上海市决赛。

  

撰稿:温廷宇

编辑:张 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