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期蓝海论坛成功举办:戴民汉院士主讲碳中和与海洋碳汇

时间:2023-06-01浏览:80

  5月30日傍晚,应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和我室翦知湣教授邀请,厦门大学戴民汉院士造访同济大学,在逸夫楼二楼报告厅主讲第97期同济大学高等讲堂暨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50 “蓝海论坛,报告题目为——关于碳中和、海洋碳汇与增汇潜力。来自同济大学和沪上相关高校院所的百余位师生济济一堂,听取戴民汉院士详解碳中和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以及海洋碳汇在全球碳收支中的重大作用。

人为活动向大气排放了过量的CO2,造成全球变暖、海洋酸化等快速、巨幅的气候和生态环境后果,已经成为当前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碳中和,是我们为应对这一挑战,期望能够采取的一个有效措施。戴民汉院士的报告,直切碳中和这一关系全人类未来生存与福祉的宏伟目标,从科学、现实两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论述。

从科学的层面上,戴民汉院士为我们回溯了CO2现代观测及其温室效应、全球变暖的发现与证实、海洋碳泵的认知与推进等等科学发现的历史,同时也指出对碳循环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仍需继续开拓进取,去解析我们尚未完全理解的地球表层系统碳循环过程及其与气候系统的相互关系,开发基于自然生态可持续性的人为增汇和封存技术手段。

而在现实的意义上,戴民汉院士历数上世纪末以来国际各界为应对气候变化所签署过的框架性公约。然而,“碳减排”势必影响经济发展,“碳捕集和碳封存”也并非易事。因此,在现实层面,需要政商、工业、金融等等各界的共同努力,在科学的数值模拟系统和管理决策系统的指引下,切实践行减排与增汇,才有可能实现本世纪下叶达成碳中和的宏伟目标。

报告的最后,戴民汉院士也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国及全球边缘海区碳收支的前沿进展,以及当前国内外正在推进的特别是基于海洋碳泵的碳清除、碳增汇技术方法,为我们展示了“碳中和”背景下海洋科学和相关技术领域的广阔前景。

 


 

撰稿:党皓文

编辑:高小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