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蓝海论坛暨黄东海海洋科学多学科交叉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8-06-28浏览:304


 

2018622日,作为“国家海底长期科学观测网”大科学工程项目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海洋地质国重室范代读教授召集,第21期蓝海论坛在海洋学院B200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论坛以黄东海海洋科学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为主题,旨在探讨近海海洋科学观测的新方法、新问题和新方向,为海底观测系统的跨学科研究提供科学准备。论坛邀请上海及周边主要涉海的高校,尤其是河口海岸与海洋地质两个国重室的中青年学者参加(名单和日程附后)。

在国重室主任杨守业教授介绍论坛背景并致欢迎辞后,海洋地质国重室杰出访问学者刘祖乾教授围绕东海-南海源汇体系一路通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随后的十多个学术报告内容涵盖物理海洋学、沉积动力学、沉积地质学、海洋生物化学、海洋生态环境等,围绕近海海洋科学的跨学科研究,大家开展了热烈的交流、研讨。最后,翦知湣院长介绍了东海海底观测网进展,并与大家一起研讨海底观测网可能带来的巨大科研机遇、平台开放、仪器布设、数据共享等问题。虽然论坛时间短暂,但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并希望这种主题明确的小型研讨会要定期召开,并将其打造成海洋学科不同国重室之间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河口海岸国重室副主任吴辉博士希望下届研讨会可以年底在华师大召开,欢迎大家积极参加。

推动两个国重室的定期学术交流平台建建设,是我们以实际行动来落实本月中旬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国科发基[2018]64号)。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引导,推动实验室围绕学科领域、行业发展和区域创新组建实验室联盟,开展共性重大科学问题和战略方向的联合研究,促进协同创新。海洋地质与河口海岸国重室研究方向相近,学科互补性强,有长期合作基础,二者又都位于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城上海,推动组建两个国重室联盟,开展基于海海底观测网大科学工程的海洋技术与科学问题的协同创新研究,将取到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