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期蓝海论坛“海洋自生碳酸盐与古环境指标”成功举办

时间:2020-11-18浏览:167

20201110日晚上,以海洋自生碳酸盐与古环境指标为主题的第39蓝海论坛成功举办。应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守业教授邀请,英国利兹大学赵明宇博士、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陈新明博士分别作了题为《碳酸盐成岩与古海洋指标》、《碳酸盐238U/235U重建古海洋氧化还原环境变化》的学术报告。

赵明宇博士主要介绍了二维反应传输模型(Reactive Transport Model)模拟碳酸盐的大气淡水成岩作用,碳酸盐海洋埋藏成岩过程中的B/Ca比值与B同位素的变化,碳酸盐Zn同位素(包括珊瑚、双壳类、腹足类、叠层石、蓝藻、绿藻等)对海水组成的记录,以及陆源碎屑物质对碳酸盐所记录海水信号的混染。


陈新明博士详细介绍了碳酸岩238U/235U作为古海洋氧化还原环境变化指标的建立与校正,包括无机碳酸钙沉淀过程中U同位素的分馏,生物效应对生物成因碳酸岩(如珊瑚)U同位素分馏的影响,以及成岩过程尤其是孔隙水U还原过程对碳酸岩U同位素分馏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参加论坛的师生踊跃提问,与赵明宇博士、陈新明博士进行了热烈交流。本次蓝海论坛首次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参会师生250余人,取得很好的交流效果。


撰稿:连尔刚

编辑:高小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