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日本国立海洋研究开发机构签署意向性合作协议

时间:2018-10-23浏览:310

20181011日,同济大学与日本国立海洋研究开发机构(Japan Agency for Marine-Ear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JAMSTEC”)意向性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逸夫楼会议室举行。我校雷星晖副校长、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汪品先院士、翦知湣院长、杨守业主任、拓守廷副院长、周怀阳教授等参加。JAMSTEC理事长平朝彦教授、国际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出席。

 

平朝彦教授首先介绍了JAMSTEC的基本情况,JAMSTEC是日本海洋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的核心机构,拥有“地球号”科学钻探船、载人深潜器“深海6500”和超级计算机“地球模拟器”等一批先进的科考船和大科学装置,致力于发展与海洋相关的学术研究活动。翦知湣院长向来宾介绍了同济海洋学科的发展历程和优势,同济大学在海底观测、大洋钻探等领域具有明显的特色,引领中国海洋科学的发展方向。汪品先院士介绍了中国参加国际大洋钻探的相关情况以及下一步的科学规划。随后,在双方的共同见证下,雷星晖副校长代表同济大学与平朝彦理事长共同签署了同济大学与日本国立海洋研究开发机构意向性合作协议,协议指出双方在海洋科技领域拥有共同的兴趣,特别是在大洋钻探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未来将积极推动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以期加强双方在人员往来、项目合作、技术交流等各方面的合作。

  

平朝彦理事长一行还受邀参加了同期由同济大学主办的第九届亚洲海洋地质大会并作大会特邀报告。访问期间,日方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同济大学临港基地,对于同济海洋学科在近些年的发展和其未来在海底观测、大洋钻探等方面的规划表示称赞,并邀请同济学者访问JAMSTEC推进更多具体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