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论坛第26期在我室召开

时间:2018-10-30浏览:287

 

     应柳畅副教授邀请,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 Juan Carlos Afonso教授近期在我室访问交流。20181026日上午,Afonso教授在海洋楼218会议室向学院、实验室师生介绍了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的地球物理与地球动力学研究小组MG3的最新科研进展。并以“The thermochemical structure of the lithosphere in space and time: New concepts for characterization and resource exploration ”为主题,简介了Afonso教授主导开发的LitMod程序在综合多物理场观测数据反演岩石圈结构、热化学-地球动力学演化过程中的应用,以华北盆地和科罗拉多高原的岩石圈热-化学过程为例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师生对Afonso教授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部分学生还就自己目前研究中的问题与Afonso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Afonso教授此次对学院、实验室的访问还涉及到同济大学与麦考瑞大学在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说明:QQ图片20181028225849.jpg


          Dr. Prof. Juan Carlos Afonso是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行星与地球科学系主任,于2006年取得加拿大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理论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获欧洲地球科学学会EGU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17获澳大利亚科学院Anton Hales奖章。Afonso教授主要通过地球物理数据(重力、磁场、地震波)反演与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岩石圈的力学状态与热-化学演化过程,岩石圈与上地幔相互作用与演化过程,近期还开发了多尺度的地球化学与地球动力学过程耦合的计算程序,先后在Nature GeoscienceGeolog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TectonicsEarth and PlanetaryScience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论文5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