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ophe Colin教授主讲第51期蓝海论坛:化学风化、气候变化和生物泵古环境重建

时间:2023-06-09浏览:74

65日下午,应刘志飞教授刘传联教授邀请,古海洋与古气候学领域的三位法国学者来访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在海洋楼一楼报告厅主讲51期蓝海论坛——“化学风化、气候变化和生物泵古环境重建”。三位学者分别是来自巴黎—萨克雷大学Christophe Colin教授、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LSCE)的Franck Bassinot教授,以及巴黎-萨克雷大学Stephanie Duchamp-Alphonse博士,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跨越欧亚大陆的学术盛宴。

Colin教授介绍了他近年来对孟加拉湾海水及沉积岩芯开展的钕同位素分析结果,以此探讨印度洋陆源物质从源到汇输送过程、印度洋深层洋流地质演变及利用钕同位素示踪风化作用可能性等重要科学问题,发现孟加拉湾现代海水钕同位素明显受陆源物质的输入影响,而在晚第四纪冰期旋回中孟加拉湾中深层水海水钕同位素变化主要反映南大洋中层水侵入印度洋的变化历史Colin教授的报告总结了钕同位素示踪方法在沉积物源汇过程和古洋流重建研究中的重要性和复杂性。

Franck Bassinot教授的报告聚焦一项正在进行的跨学科国际研究计划“NEO-ARABIA“,旨在采用考古遗存、洞穴石笋、地层剖面、海洋沉积等多学科材料与研究手段,探讨中全新世时期阿拉伯半岛阿曼沿岸地区,新石器古人类居地迁徙和食性变化,及其与半岛气候干湿演变以及阿拉伯海西北部上升流强度、生产力及渔业资源变化之间的关系。Bassinot教授领导的课题组主要进行阿拉伯海西北部2个海洋沉积岩芯的古海洋学重建工作,已开展的浮游有孔虫群落、氧碳同位素及古生产力指标等分析结果,初步揭示了中全新世时期阿拉伯海古海洋环境变化,与沿岸古人类活动变迁之间的潜在联系。

Duchamp-Alphonse博士的报告主题为过去80万年以来冰消期大气二氧化碳分压变化的生物碳泵驱动。海洋生物碳泵包括“有机碳泵”与“碳酸盐反向泵”,两者对大气海洋二氧化碳交换具有相反作用,且它们之间相对强弱,即生物碳泵效率,是控制海洋是吸收或排出二氧化碳的重要因素。Duchamp-Alphonse博士为我们展示了来自南大洋沉积岩芯的钙质超微化石形态学证据,突出了冰消期碳酸盐反向泵增强对大气二氧化碳分压升高的重要性。

汪品先院士、翦知湣教授等50余位师生现场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与三位学者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撰稿:党皓文、赵玉龙、周辛全

编辑:刘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