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R-Solid Earth》期刊发表我室柳畅副教授研究成果,揭示青藏高原东缘断层相互作用过程对区域地震活动性的影响

时间:2018-11-30浏览:501

Nature Index收录期刊之一,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旗舰刊物“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Solid Earth”,近期发表我室海洋地球物理学与地球动力学团队柳畅副教授研究成果“Stress Shadow on the Southwest Portion of the Longmen Shan Fault Impacted the  2008 Wenchuan Earthquake Rupture”,揭示青藏高原东缘断层相互作用过程对区域地震活动性的影响。

为分析2008年汶川Mw7.9级地震发生北东向单侧破裂的原因,本研究从断层相互作用过程的角度,探讨了似三联点鲜水河断裂带(左旋走滑断层)的历史地震活动对龙门山断裂断带(逆冲断层)的地震活动的影响。利用鲜水河断裂带在过去300年间的历史地震数据(14M6.5级以上地震),计算了鲜水河断裂带的地震活动引起的龙门山断裂带的库仑应力变化;发现龙门山断裂带西南段(2008年汶川地震未破裂区)处于鲜水河断裂带地震活动所造成的应力影区;同时,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西南段的1970Ms6.2级大邑地震的应力降,又进一步贡献于该应力影;该应力影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了2008年汶川地震破裂向西南段发展,而促使其北东向的单侧破裂。在该研究中所积累的断层相互作用过程的经验,为下一步研究俯冲带海底地震(逆断层)、洋中脊地震(正断层)与转换断层地震(走滑断层)之间的地震应力触发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本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柳畅副教授。


F12_1.png

1:鲜水河断裂带与龙门山断裂断带相互作用过程示意图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9/2018JB015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