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学院、实验室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9-01-08浏览:372


 201915-6日,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年会在上海临港召开。今年的年会邀请了全院教职工、博士后、海底观测大科学工程科技人员、学院在读博士生及部分院外特邀专家等,共计一百八十余位人员参加。本年度学术年会以专题讨论和自由报告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第一天为系列专题讨论会,第二天为自由学术报告,同时还组织了学术展板报告等。会议期间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安排了人才培养、青年教师和博士后、行政和技术人员等多场交流座谈会,请全院教职工为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会上,耿建华书记和杨守业主任分别代表学院和实验室做了年度工作总结,对2018年度成绩突出的人员与团队进行表彰奖励。其中包括教学科研成绩突出的教师和研究生、保障重点实验室稳定运行、推进海底观测大科学工程建设的实验和工程技术人员,以及为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支撑服务的教辅和行政人员等。

  


第一天专题讨论会在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围绕“西太平洋地质演变”、“海洋沉积与圈层相互作用”、“油气地球物理与海洋地球物理”、“气候演变的低纬驱动”、“油气资源研究新挑战”、“南海/东海综合观测研究”等六个专题展开,基于学科发展战略,聚焦深钻、深网、深潜,共同讨论重点发展及交叉合作领域。此次讨论会还布局集成最新研究成果,初步凝练实验室亮点成果,为迎接2020年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做好规划部署。

 第二天自由学术报告,共计14位老师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做了汇报。其中,韩德胜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日侧极光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新进展,相关成果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刊EOS作为研究亮点报道;苏妮通过锶同位素示踪河流沉积物源汇过程,指出潜在物源、风化、分选作用等造成锶同位素变化的地球化学复杂性,用其解读海区沉积记录还需慎重;党皓文博士代表冷水珊瑚研究团队介绍了2018年春天南海深潜科考航次发现的冷水珊瑚林的相关进展,从冷水珊瑚林的生态学和古环境学两方面,向与会师生展示了初步结果等等。

  

年会上,汪品先院士回顾过去一年,同济海洋在深网、深钻、深潜取得了许多成就,指出通过科技结合探索“三深”,是同济海洋的立足之本,从地球系统寻求理论突破,是同济海洋的目的、学科的突破。他指出即将到来的2019年,正值南海深部计划亮点集成、海底观测大科学工程建设开始、中国大洋钻探努力迈进国际领导层之际,同济海洋要抓住这个机遇,继续做好“三深”工作,在学术上挑战国际主流观点,争取形成中国自己的学派,在科研方向、教学等方面,促进我国地球科学向系统科学方向转型,产出地球科学独创理论,塑造同济的海洋学科。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院士应邀出席本届年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陈校长充分肯定了学院、实验室2018年度取得的成绩,并对学院年会浓郁的学术氛围和学院教职工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陈校长进一步表示,海洋学院有一支坚强有力的团队,在汪院士的领导下,特色明显,已经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期许学院未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