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室深海探索馆项目获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二等奖

时间:2021-09-24浏览:180


近日,我室黄维副教授牵头的“探索深海的奥秘——科学与艺术结合的同济大学深海探索馆”项目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二等奖。为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2019年度,上海首次设立科学技术普及奖,这在全国省级科技奖励中尚属首次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的281奖项中,共有10项科学技术普及奖。

同济大学深海探索馆建成于2014年,并一直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至今。展馆以深海为主题,依托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力量,聚焦深海科学研究、深海科学技术、深海艺术文化,并以国际大洋钻探计划、国家海底观测网大科学工程和南海深部计划为支撑,集中展示深海科学领域的前沿发现与科技成果,科普内容特色鲜明展馆的设计构思巧妙,具有高度的艺术性,展示技术手段先进,展示内容丰富翔实,互动体验趣味生动,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成功尝试该项目通过场馆陈列,多媒体展示和专业讲解员的参观引领,在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方法方面,起到了很显著的作用,让参观者每一次进入场馆,都能感受到深海科学的魅力。



同济大学深海探索馆自开馆就受到社会各界和多家媒体的关注,在海洋科普方面做出的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获得广泛好评。到目前为止,深海探索馆接待了近20余万人次的参观,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以深海探索馆为基础,开展了包括编写海洋科普读物、举办海洋科普活动、开发海洋科普多媒体作品、在重要学术会议上特设科普专题等一系列举措,效果显著,受众广泛,得到了社会上的积极评价。



通过依托场馆开展的系列科普活动,在宣传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方面,潜移默化地将科学家的探索精神,展示给参观者。在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质方面,充分调动高校教师的积极性利用实验室的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通过场馆丰富的活动形式将科学技术知识普及社会公众。有针对性的制作不同年龄受众的科普产品,调动参与者的学习氛围和参与感,增强学习科学、依靠科学、尊重科学的主动性。



深海探索馆科普成果突出的是一个“深”字,从科普展示、科普内容的角度,同国内的大部分海洋科普馆相较,特色鲜明。品牌活动方面,实验室有国际航次、深潜航次的科普直播途径和条件;展品呈现方面,有珍贵且稀少的深海生物、冷水珊瑚标本等;科普作品方面,探索馆和多家媒体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产出优质、新颖的科普视频和科普节目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撰稿:温廷宇

编辑:高小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