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室大洋钻探科普项目获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二等奖

时间:2023-08-10浏览:69

  我室拓守廷副教授牵头的“探索地球深部的奥秘——大洋钻探系列科普”项目荣获2023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奖二等奖。

  该项目致力于向中国科学家与青年科研人员宣传大洋钻探,鼓励更多中青年参与到大洋钻探中来。项目依托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优势,以大洋钻探为主题,在内容和形式上着力创新,建立了面向不同受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洋钻探科普体系。其中包括建设“大洋钻探展示厅”、出版大洋钻探科普作品、组织大洋钻探船—岸连线科普直播、开展大洋钻探巡回学术讲座和专题展览、运营大洋钻探新媒体等系列科普产品。

  同济大学“大洋钻探展示厅”是国内首个以大洋钻探为主题的科普展厅,通过图文、多媒体和珍稀展品等集中展示了我国科学家在大洋钻探领域的突出成果和未来发展规划。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12月到2022年6月,该展厅共接待近18万人次。2014年1-3月,2017年2-6月,由中国科学家领导的三个国际大洋钻探航次在南海执行,项目组织船上科学家撰写航次日记,编辑出版了《同舟共济南海梦》,该书荣获2020年上海市优秀科普图书。上述航次期间,项目还组织开展多场船—岸连线科普直播活动,首次将“海上课堂”搬进中小学、高校和网络平台,获时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高度肯定,建议将“直播科普”常态化,向全国推广。大洋钻探巡回学术讲座、专题展览、微信科普推文等活动面向地学专业学生,对培养我国海洋科技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2019年度,上海首次设立科学技术普及奖,这在全国省级科技奖励中尚属首次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的281奖项中,共有10项科学技术普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