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岩芯综合测试系统开放运行通知

时间:2023-09-13浏览:148

实验室新购置的岩芯综合测试系统,于20211月安装验收,经过2年的试运行,现正式对外开放开展测试服务工作。

岩芯综合测试系统Multi-Sensor Core Logger,简称MSCL

一、型号

GEOTEK MSCL- S (标准型);

二、产地

英国;

三、主要参数

本台岩芯综合测试系统配有磁化率、伽马密度和P波速度这三个传感器,本设备单次扫描的最长岩芯为1.5米。具体参数精度、性能、结果可靠性如下:

磁化率: 精度: 5% 范围:1×10-610×10-6 cgs units;点状传感器沿着岩芯轴方向的空间分辨率:0.5cm

P波速度: 中心频率: 230kHz;时间分辨率: 50ns;声速精度:约0.5% (取决于岩芯的厚度;取决于岩芯与外筒的距离和接触等);沿着岩芯轴方向的空间分辨率: 1cm

伽玛密度: 伽玛射线源: Cs-137;射线宽度: 2.5mm;密度精度: 1%;沿着岩芯轴方向的空间分辨率: 1cm(射线宽度5 mm时);0.5cm(射线宽度2.5mm时)。

四、主要应用

该设备是地学研究常备分析设备之一。可对沉积物或岩石进行多参数高效无损扫描,进而提取地质历史时期的诸如沉积环境和气候演变等初步信息,以指导后续研究计划的制定。该设备的测试可配合实验室已有的XRF化学元素岩芯扫描系统,对沉积物进行更全面的分析测试。

五、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新城海洋七路303号实验楼C109

联系人:徐小芳;电话:15921669814;邮箱:xxf@tongji.edu.cn

肖文申;邮箱:wxiao@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