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期蓝海论坛暨长江口东海陆架―西太的界面过程、元素循环及综合观测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9-03-20浏览:407


2019315日,由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守业教授召集,第31期蓝海论坛活动在海洋学院一楼报告厅成功召开。本期论坛以长江口东海陆架西太的界面过程、元素循环及综合观测为主题,旨在探讨长江口东海陆架关键断面与海域的物质输运、多界面过程、关键元素循环及其沉积记录、环境效应等科学问题,为阐明人类活动和全球变化影响下世界特大河口与河控陆架的长期变化过程和机理提供基础数据,为东海海底观测网的建设与未来海洋环境演变预测提供科学支撑。本期论坛邀请了日本富山大学(University of Toyama)张劲教授、厦门大学蔡平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杜金洲教授做论坛主题报告。



在国重室主任杨守业教授介绍论坛背景并致欢迎辞后,日本富山大学张劲教授围绕“GEOTRACES: 3D elemental diagnosis of the sea: from global to regional”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随后蔡平河教授和杜金洲教授也紧密围绕论坛主题对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阐述。此外,就长江口东海陆架综合观测航次目标、关键科学问题、观测方案,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会上复旦大学郭志刚教授、陈莹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东艳研究员、同济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黄清辉教授及王锐副教授分别做了简短报告。海洋地质国重室博士后和博士生也积极提出航次科学设想并参与讨论。此次论坛为海洋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大家均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