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国重室、同济大学深海科学研究中心联合科管部和学科办启动海洋科学与综合交叉课题

时间:2021-09-24浏览:171

近日,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深海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学校科研管理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共同出资600万元,面向全校设立海洋科学与综合交叉研究课题。33项申请项目经答辩、专家评审及公示,首批资助海洋科学与综合交叉研究课题15项,其中“应用基础类”一般项目8项、重点项目2项,“技术研发类”一般项目3项、重点项目2项。项目执行期均为两年,每个课题资助额度20 - 80万元不等。首批课题负责人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大科学工程等11个单位,每个课题的研究团队都包括2-3个学院的多位中青年科研骨干,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联合攻关特色。

设立海洋科学与综合交叉课题旨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鼓励和推动校内跨学科交叉研究,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科技突破口;同时,也积极探索建立交叉科学研究范式,培养海洋领域交叉科学人才,营造跨院系跨学科合作的科研氛围。海洋科学与综合交叉课题拟每年资助一次,由科管部组织评审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