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期蓝海论坛“西太平洋边缘海构造演化”成功举办

时间:2021-09-28浏览:205


应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奇瑜教授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任建业教授于924日上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海域沉积盆地构造差异演化及其动力学背景”的学术报告。

在近两小时的报告中,任建业教授从西太平洋边缘海盆地、中国海域盆地构造变革界面与构造演化阶段及构造差异演化过程与动力分析三个方面展开,详细分析西太平洋边缘海盆地的总体特征和大地构造背景,并就渤海湾盆地、东海陆架盆地及南海的形成机制进行剖析。任教授提出42.5 Ma12 Ma是西太平洋边缘海盆地发育的两个关键时间界面,前者与全球板块重组密切相关,后者与菲律宾海板块向北楔入东亚陆缘相关。中国三大海域新生代盆地虽然都发育在晚中生代统一的安第斯型陆缘岩石圈格架和新生代俯冲板块后撤的板块构造格架内,受42.5 Ma12 Ma两期构造事件的差异影响,三者具有各自独特的盆地原型结构并显示出构造差异演化过程。


报告结束后师生与任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论坛由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有强副教授主持。

任建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教育部含油气盆地构造研究中心副主任,201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入选爱思唯尔海洋科学高被引学者。长期从事沉积盆地分析、海洋地质与资源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撰稿:余梦明

编辑:高小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