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论坛第33期David A. Weitz教授学术报告成功举行

时间:2019-04-17浏览:298

应我室耿建华教授邀请,美国哈佛大学David A. Weitz教授于2019414-15日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14日下午,Weitz教授在海洋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为实验室师生做了一场题为Pore-scale studies of flow in porous media的学术报告。

Weitz教授及其合作者通过物理模拟实验,以光学观测的方式研究了不同流体在多孔介质中的不同流动性质和影响因素。实验以一种多孔的复合介质材料为基础,应用Darcy定律为基本的实验原理,通过光学仪器观测记录不同流体注入时的流动表现。其结果表明,多孔介质中流体的分布受Capillary Number影响,随其大小发生改变。不同性质的流体通过多孔介质后会对孔隙结构进行改造,使其渗透率等性质发生改变。在单相介质中,轴向与垂向的流速受剩余油的影响,尤以垂向的变化更为明显。此项基础性研究对水压致裂技术有着重要意义。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与Weitz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David A. Weitz教授1978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获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哈佛大学科学与艺术学院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已发表7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发表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全球特邀演讲1000多次;发明专利100多项,其中已应用专利70项,创立了20家高科技公司。David A. Weitz教授擅长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他开设的Created Science and Cooking课程是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教学视频点击量超过500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