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2018栏目

1228日晚,2018“感动同济人物颁奖典礼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我院三深团队当选2018“感动同济人物,周怀阳教授作为团队代表领奖。

海洋学科是同济大学的一张亮丽名片,是同济的骄傲。近年来,在一代又一代海洋人的共同努力下,同济海洋学科克服诸多困难,站在海洋强国的战略高度,以国际视野,甚至是人类发展的视角,思考科学问题。学科在深钻、深网、深潜方面走在了国际前列,引领我国海洋学科的发展。

同济海洋学科始于1975年创建的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系。海洋地质学于1983年成为当时国内高校中唯一的博士点,2000年入选上海市重中之重学科,2001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6年建成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科学2015年入选上海市高峰学科计划,2017年入选同济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

“深钻、深网、深潜”是当今探索深海奥秘的三大手段,我院汪品先院士领衔,以翦知湣、周怀阳、刘志飞等为主要代表的“三深”团队,一直瞄准深海研究的制高点,积极推动我国大洋钻探、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建设、深潜科学考察等“三深”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把我国真正建设成为“海洋强国”不懈奋斗着。

在深钻方面,1999年汪品先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在南海成功实施了首次由中国科学家设计和主持的国际大洋钻探航次。而后,2014年执行的IODP 349航次、2017年执行的IODP 367-368航次和2018年的368X航次,也都是由团队领衔设计、推动实施的。中国参加大洋钻探20年来,同济领衔中国科学家开展工作,带领国际科学家团队在南海开展地球科学基础研究,确立了我国在国际南海深海研究中的主导地位,促进了我国深海科学研究和科技人才队伍快速成长。

在深海观测领域,2009年,在汪品先院士领衔下,东海海底观测小衢山试验站成为我国建成的第一个海底综合观测试验系统。2017年我校获批领衔建设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大科学工程,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建设。在深潜领域,20184月至5月,我校主导的两个南海深潜科考航次告捷。82岁高龄的汪品先院士乘坐我国自主研制的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3次下潜到1400余米的深海,每次下潜观测采样时间都在8小时以上,被多家媒体称赞为真正的深海勇士2013年,周怀阳教授作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首位科学家乘客下潜到深海展开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