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R-Solid Earth》发表我室柳畅副教授研究成果,揭示青藏高原东缘龙门山断裂带地震空区的地震危险性

时间:2020-03-25浏览:347

    近日,国际著名地学刊物JGR-Solid Earth发表了我室柳畅副教授的学术论文“Do the Two Seismic Gaps in the Southwestern Section of the Longmen Shan Fault Present the Same Seismic Hazard?”

  

青藏高原东缘龙门山断裂带在经历了2008年汶川Mw7.9级地震和2013年芦山Mw6.6级地震之后,还有两个地震空区没有发生破裂,即:2008年汶川地震与2013年芦山地震破裂之间的地震空区之一,和龙门山断裂带最南端的地震空区之二。对这两个地震空区地震危险性的估计,前人研究使用不同方法所得到的结论之间还存有很大争论。为重新评估这两个地震空区的地震危险性,本研究基于地震应力触发理论,利用龙门山断裂带及其周边区域在过去300年间的17(M>6.0)历史地震数据,计算了龙门山断裂带西南段的库仑应力变化。发现地震空区之一的应力为历史地震活动所增强,其将来的地震危险性得到增加(1);而地震空区之二的应力为历史地震活动所减小,其将来的地震危险性得到暂时压制而减弱(1)。这一发现表明,尽管这两个地震空区之间距离较小(小于35公里),但是它们之间的地震危险性程度却并不相同。这一认识与前人基于震间构造应力积累计算,地震应力触发计算,地震能量积累与释放估计和古地震数据等研究所到得的结论均不相同;该发现为龙门山断裂带西南段地震危险性评估带来新的认识,可为当地政府的防震减灾工作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持。

本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柳畅副教授。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41974102,U1839207 41590865)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19ZR1459600)等项目的资助。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Solid Earth”是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旗舰刊物,同时也是自然指数(Nature Index)选取的82种世界一流科研期刊之一(地学类包括JGR: Solid Earth在内仅有8种期刊)


1:过去300年间的历史地震引起的龙门山断裂带不同深度处的应力变化。

  

Liu, C.*, Zhu, B.J., Shi, Y.L., 2020. Do the two seismic gaps in the southwest Longmen Shan fault present the same seismic hazards?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125(3):1-23.


全文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29/2019JB018160

  

撰稿:柳    畅

编辑:高小丰

审核:拓守廷